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我的shopping问题

已经有好多人讨论过女人为什么喜欢shopping了,最动听的原因大概是:享受话事权。我”享受话事权“的基本方式一直是剪头发,加之近年来我在大多数自己的事情上都享有话事权,所以shopping,纯粹是个无聊的消遣--没事找事high+无穷无尽的物质贪念!

一直以为我是属于没进化好等着被自然选择淘汰的那一小撮人,因为常有拒绝繁殖的念头。 可是由我的shopping addiction看来,我好像进化得也没那么差--至少我不想做个污糟糟没人要的女人(注意没人要跟单身是两个概念),虽然长得不漂亮,可是还是(近乎盲目不顾一切地)期望外在物质可以美化自己。

我总是对自己说,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不要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个搞科学的女人(总不至于是男人)。说到底,就是不喜欢让人一眼看透吧。这是什么毛病?明明是一只猪,硬是包装成猴子的模样,就算自我感觉良好,周围看的人却都在笑吧?可是当彷彷跟我说,聚会那天,见到波波,就是一副很学术的样子,你可千万别啊......我当时那种胆战心惊的感觉,估计能支撑着我永不放弃外表的决心屹立不倒好几年。

小白说得对,我的恶习就是喜欢沉醉于表相,甚至假相--莫非我喜欢shopping是因为沉醉在仿佛我很有钱的假相里?小白说我就是太天真,不是可爱的那种,是无知的那种,难道她又是对的?

形势大好,目前最让我沉醉的表相(假相?)是,我就不是一个”正常“女人,都说应该长大不应该败家的时候,我去读个几十万的书;都说女生不一定要会做饭的时候,我天天回家给爸妈做饭;都说遗传分子最牛B的时候,我死要读生态;都说爱情还是非常重要的时候,我跟dd说我的phd project就是我未来5年的精神寄托;都说女人还是要会做饭的时候,我家里只有ready meals;都说shopping无罪且我不可能有不乱买东西的一天的时候,我就是要做个不乱买东西但又不乱穿衣服的女phd学生!

做人嘛,觉得自己的志向很崇高的时候,就会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