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简简单单

最近看专业书看得太多,烦闷,终于昨晚睡前又有了闲心看闲书。作者在雨天得到小女生的援手,遮过马路,温暖了一天,还连带同一间学校出身的朋友一起开心不已,这真是愉快的经验。

很少有人会为这样小小的举手之劳而报上姓名,我们也通常不问。我从来没有问过那些主动为我指路的人的姓名或出处,但我会记得城市的名字:香港,伦敦,谢菲尔德。第一天到Silwood时走错了一条叉路,有好心的老太太找朋友车我回家,这是特别容易印象深刻的。其他主动为我指过路的人,不容易一一记得,样貌无从忆起,但是会为城市加分,虽然城市本身未必有意发展成旅游城市;也会为国家加分,一分一分的加,当然了也许一个国家未必在乎这点微不足道的褒贬了。就像常说的大人物不拘小节也可以受万人景仰,只有小人物才会因为小细节显得可爱,可惜世事最怕的是同类相比较。

“各本原始的善意,简简单单就很好。”--作者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