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三颗痣

安妮宝贝向不是我喜欢的作者,根本不是我惯常喜欢的那一类。我在不同时期经不同人的热情推荐,看过几个故事,总也坚持不完一本书。但今天看到个不生不熟的友人的日记,摘录了她的《月棠记》,倒觉得还不错。

“他们从在读经会上相识,到决定结婚的这一刻,不过也就是十五天。见过三次面。但这不说明什么。他们之前为等到对方,付出的时间已经太过漫长……他们认同对方是世间珍贵稀少的人,所以为彼此付出代价,这种代价是忍耐,牺牲,原谅,退让,成全,以此让婚姻完整,周全,绵延流展。重光十分清楚,她在这件事情上得到的磨练和启发,超过她做过的许多事。这是最为实际的生活本身。她懂得了如何去尊重和爱慕一个男子。”

友人是个觉得自己和安妮宝贝同类的人,同类到也在她的爱情来来去去的这么多年之后,和一个才相爱数日的人许定终生,然后从此内心“平静和安宁”的等着相聚的日子。在感情上,她应算是勇敢那一类,至少我这么觉得。

相比较之下,我就从来不相信“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魂魄离了身”一类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这要发生在我身上感觉不像是奇迹,比较像是不靠谱。我其实相信感情的深浅厚薄与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我是一个那么小心翼翼缩头缩尾的人,我的安全感太来之不易。但是从她身上,我又看得到自己似也有着一样的信仰,只是等待时比她消极安静,竭尽全力推拒一切,直到那个让我不能抗拒的人的到来。不需要准备也不需要学习,自然而然,就渐渐会了。就像和Crystal聊天时说起的那样,自然而然的,你的快乐就重要起来了。

“你之所以还未成为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是因为你还没有遇到一个能给你三颗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