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明明……


刚才翻书看,提到电影《苏州河》,令我想起中学时看过一出很费解的电影。讲的是宫泽理惠和王祖贤及吴彦祖之间颓废混乱的缠绵纠结,虽然穿插着可仰视为传统艺术的昆曲桥段,仍十分十分不像是一出会在中学里的大操场上放映的电影。

放下书google了一番,发现这片发在2001年。别的记忆还有可能出错,我哪年中学毕业的总该是错不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为什么我会有这么深刻的印象我是在中学时看的这出片呢?按说我读中学那会,吴彦祖是还没怎么红起来吧。我还很肯定我不是一个人看的……

不知道到底是记忆中的哪一部分出了错,但显见是出了点错的。我们多么轻而易举的就冲口而出,“明明是……”——明明记得是那样,明明听到是这样,明明看到……好吧,这世界除了板上钉钉子之外,没多少真的像板上钉钉的事,貌似再明白不过也不一定是真的。证据可能假不了,可是你对证据的诠释却不一定对;至于记忆感观推理,就别过分较真了吧。

1 comment:

tsu said...

明明就不是中学放的,中学放的是白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