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8, 2008

回家好好爱自己

跟朋友说,我已经是过不了苦日子的人了。离开一个星期终于回到家,丢下行李先做了个发膜,然后全身性的使用各种化学制品,看着瓶子上的Dior logo,有种魂魄归位的踏实感。克罗拉多的风景再美,干燥让我奔三的皮肤和头发都接受了考验--并且让我发现它们不太经得起考验。虽然也不算一个特别讲究的人,到底是介意这样助长岁月气焰,灭自己威风的。

朋友帮人搬家时感叹:这年头的单身女性,钱都砸到名牌上去了。关于护肤品,我就不讨论性价比的问题了;可是这个年头,信奉的是如果连自己都取悦不了,还能去取悦谁?另外有,如果连自己都不爱自己,那谁还会来爱你?其实一切都没有直接的联系,不如说:这年头,人们觉得爱谁都不容易得到回报,谁的爱也都相信不了--于是只好退一万步想,至少自己还有自己,自己总在那里。

先前地震,沸沸扬扬的,鼓励大家都勇敢说“我爱你”。晚上看Army Wives,虽然全是虚构,但同样的heart-breaking,最后一句,又是“跟你所爱的人说我爱你”。我是活在这年头的单身女性,就算没多少钱砸到名牌里,可是即便退一万步,至少也有必要跟自己说一句。且不论是文化背景还是性格怪异,但对于最爱的人,我最先想到的从来不是我爱你,常常是“只要你快乐,我什么都可以”--那至于“我爱你”,如果那能带来快乐,自然是要我讲多少遍都可以。最怕的是,有时候自己未必清楚自己的快乐在哪里;倒是别人的快乐,可以推卸给别人去弄清楚--这样说来,爱自己倒是比爱别人要难了。

好在我知道,至少今晚,一张好床,一本好书,一个好梦,足矣--终于回家了,已经好到不能再好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