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亦舒说……

我从来没看完过她任何一本小说,也许是挑的不对,也许是真的味道不对。唯一看过的开头,很叫我不耐烦,太predictable,可是我偶尔会很有兴致看这类语录。省去了看故事的麻烦,但也许有人会argue说也缺失了后味。其实就这样淡淡的看就好,和朋友交换一句两句,不好太投入太较真的。抄几句喜欢的:

  •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够抢走的爱人,便不算爱人。
  • 爱得不够,才借口多多。(我常常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 最佳的报复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发出的冷淡,干嘛花力气去恨一个不相干的人。
  • 无论做什么,记得为自己而做,那就毫无怨言。(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难很难――有人你割舍不下,有人不愿对你放手。)
  • 结婚与恋爱毫无关系,人们老以为恋爱成熟后便自然而然的结婚,却不知结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结婚,简单得很。爱情……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 两个人的甜酸是一种内心感觉,而不是一种视觉,千万不要因满足视觉而忽视感觉。
  • 我的归宿就是健康与才干,一个人终究可以依赖的,不过是他自己,能够为他扬眉吐气的也是他自己,我要什么归宿?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归宿。(不需要另找一个归宿,只是要一个伴。)
  • 无论怎么样,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的,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
  • 人为感情烦恼永远是不值得原谅的,感情是奢侈品,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恋爱过。(花钱和花感情,都只用来买开心。)
  • 现今还有谁会照顾谁一辈子,那是多重的一个包袱。所以非自立不可。
  • 真正的才华如火焰般难以收藏,总会燎原。
  • 一个成熟的人往往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难处。
  • 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证明什么,生活得更好,乃是为你自己。(我也有过不知道这条道理的年岁。)
  • 聪明人,无谓争意气。
  • 一个人走不开,不过因为他不想走开;一个人失约,乃因他不想赴约,一切借口均属废话,都是用以掩饰不愿牺牲。(感情的事真的由不得人?感情由不得人,可是关于感情的任何事,都可由自己话事。)
  • 人们不解释的主要原因是根本不在乎对方的想法,无关重要的人,对无关重要的事有点儿误会,有什么关系,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都于当事人生活毫无影响,何劳解释。
  • 爱一个人决不潇洒,为自己留了后步的,也就不是爱。
  •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要紧是满足自己,不是讨好他人。
  • 人们往往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事。(那些能相信到从不怀疑的人,有一点又可悲又可爱。)
  • 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无论什么,总得付出代价。
  • 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
  • 自由社会,自由选择,要笑得出才能笑,否则,笑比哭还难看,也不必勉强。
  • 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的去,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
  • 蛋糕非常香,咖啡十分甜,这里又没有地震,活着真好。(除了,我不喜欢甜咖啡。)

有时觉得我写blog,只是很怀念不紧不慢打中文字的感觉――像现在,印两张纸出来,挑喜欢的慢慢打上来,手边有杯English tea。如果一种语言已经植根于心中,伴我长大至感情最丰富且张扬的年纪,不管我之后拿多少个第二种语言的学位,所谓母语,永远给我最大的慰藉。小白说,中文是更缠绵的。其实它只缠绵于说中文的人说给听中文的人听时,轻而易举便已经触到内心了;而英文,因为不容易触到深处,便什么话都能轻易说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为什么不是你的dear m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