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我的书

刚刚在豆瓣上玩,很有兴致的往主页里加些读过的书,想起来我曾经很着迷的收集译林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很便宜的简装名著。最初是由一本好像十块钱左右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的,因为字印得很小,平装本,成本很低,所以价钱也低得可以傲视书城里的一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且封面设计得也不失大方。再而且,如果你能让书架里成行的排着长成同一系列的书脊,就更显大方了。只是一不小心,我买过两本一模一样的乱世佳人。

那个年头,一说到名著都跟砖头一样厚,拿在手里也嫌累,叫人如何好好欣赏?我当然也喜欢轻松愉快的看一页纸排不了几行纸质还厚实有触感最好还能飘着幽香的书,如果成本和所占书架的空间都在合理范围内。后来在郑州买的红楼和三国,也都挑最平价最朴素的,一来便宜二来省地方。

书本大概是我唯一这么看重性价比的东西,只要内容没有缺失错漏的(出版社靠点谱的),我从来都挑最便宜的买。结合我平时看书的习性--随便折随便放,但求看得舒服,不需完好只需无缺--我大概算是很不爱书之人。但其实我的书又从来是一本也不能少的,送了朋友的书,我都会自己再买回一本留着。至于不好好爱护,只是受着虚荣心的驱使,觉得旧旧的摆在那里,才显出我是真的读过的,不单单只是作摆设的。可惜出国前的那两年,虽然买书的嗜好有增无减,但看书的速度明显跟不上了,买回来后单单只做着摆设的书就越来越多了。

于形势所迫,近年来我竟也可以接受在网上看书了。像武侠言情那一类,我以前从来也都是租借来看的就不用提了,可是现在连正经的散文小说,我也可以在网上看了,换了三年前的我,是一定不肯的。或是借了冰仔的来看完就还回去,并无太多占有欲了。人老了,愿意放弃的东西就渐渐多起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