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我羡慕他……

有朋友跟我说到女人需要保障。后来我看了Milk,羡慕极了Scott,虽然他离开了就再也没有回去。

又有朋友说我也许像个男人,不追求确定,不相信承诺。我相信愿意承诺的真心,只是不相信一切都可以靠人为去掌握。即使无法实现了,但Harvey仍然拥有Scott轻允陪他看歌剧的幸福。

同性异性,近亲远陌……只要有表达意识的自由,总能追求一些比你情我愿更深更重的东西。不管怎样的配对,都有逢场作戏的,也有刻骨铭心的,端看际遇,不在于生物学上的相对关系,更不要说社会学上的了。

看完The Reader再看Milk,还是那句话,最深重悠长的爱是说不完道不尽的,不是一句“我爱你”能表达清楚的。电影尤如是。Mike被问及爱不爱Hanna时的哑然,也许沉痛但他的可怜的妻子一世也恨不到。Harvey对Scott说I miss you时,我的心都要碎了。

身体与灵魂,如果两者只可得一,我要灵魂,绝不犹豫,那是我唯一想要的保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