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认真的较真

像小王子一样……
  • 这些大人们,靠他们自己什么也弄不懂,还得老是不断地给他们作解释。这真叫孩子们腻味。
  •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夸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着说"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 如果我认识一朵人世间唯一的花,只有我的星球上有它,别的地方都不存在,而一只小羊胡里胡涂就这样把它一下子毁掉了,这难道不重要?
  • 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语地说:"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对他来说,好象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这难道也不重要吗?!
  • 小王子看出了这花儿不太谦虚,可是她确实丽姿动人。
  • 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隐藏的温情。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
  • 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
  • 如果她看到这些,她是一定会很恼火……她会咳嗽得更厉害,并且为避免让人耻笑,她会佯装死去。那么,我还得装着去护理她,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她为了使我难堪,她可能会真的死去……
  •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它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 有一朵花……,我想,她把我驯服了……
  • 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
  • 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 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会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 "啊!我一定会哭的。""这是你的过错,我本来并不想给你任何痛苦,可你却要我驯服你……""是这样的。""你可就要哭了!""当然咯。""那么你什么好处也没得到。""由于麦子颜色的缘故,我还是得到了好处。"
  • 你们一点也不像我的那朵玫瑰,你们还什么都不是呢!
  • 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咯,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它。你现在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 星星是很美的,因为有一朵人们看不到的花。沙漠是美的。使沙漠更加美丽的,就是在某个角落里,藏着一口井……
  • 你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里种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然后,他们所寻找的东西却是可以从一朵玫瑰花或一点儿水中找到的……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
  • 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
  • 夜晚,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
  • 从此,我就喜欢在夜间倾听着星星,好像是倾听着五亿个铃铛。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把这个故事翻出来看一看,然后才继续上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爱小王子~

B